屍 速 列 車

Train to Busan

上映日期:2016-09-02

類  型:動作、恐怖、懸疑/驚悚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延相昊

演  員:《諜影殺機》孔劉、馬東石、鄭裕美、《無限春光27》崔宇植、AN Sohee、 《W-兩個世界》金義聖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一上映就造成轟動的韓國電影《屍速列車》,取代好萊塢電影成為2016年第36周台北周末票房冠軍。

在全世界都有傲人的正面評價,更有評價稱本片是「發生在末日列車上的末日之戰」。

演員的陣容也是韓國實力派的陣容,就連飾演殭屍的臨時演員,也都是一個一個接受了“殭屍化”的動作指導;劇情方面可說是相當著墨於各個角色間互相的情感展現,相對於末日之戰的大批殭屍

迎面而來的衝擊感,較為真實些(或樸實?),畢竟末日之戰多為電腦特效動畫,本片大部分都是真人演出,較細緻也較有些微的差異性。

一個想自私自利的證劵經理父親碩宇,帶著女兒秀安在女兒生日搭上韓國KTX高速列車前往釜山找秀安媽媽,卻在發車時,發生了殭屍攻擊人的事件,一名少女也在遭到攻擊後逃上列車,在發作後就進行將列車上的人全部都Mega進化的計畫。而一大群殭屍奔跑的樣子就像在北投抓快龍般,嚇死寶寶了....

本片的殭屍在設計上是跟末日之戰一樣,遭受攻擊後會在數秒間變成殭屍,並且行動快速,但沒學習能力,也只能向前衝撞跟咬咬攻擊,以眼睛鎖定目標,但可能是白內障,所以只要進入隧道等,沒有光線的地方,以及看不見人類實體時,他們就會變回漫遊狀態,但聽到任何聲響就會再開起攻擊模式。

小魚覺得本片內在劇情像陰屍路著重在存活的人的心態、精神上,而動作戲、殭屍外在表現上是以末日之戰的快節奏動作行進著。

劇情概略

當列車上剛發生屍變時,政府當局仍以暴民、暴動等在電視上安撫人民,而下一秒就是列車那端,開始有人衝過來,殭屍攻擊過來,直到意識到這些被攻擊的人已經不再是人類後,也已經不少人變成殭屍了。

在逃亡過程中,碩宇還自私地教導女兒要在這種危急時刻只要顧好自己,但在列車停靠,存活的人下車,以為會有軍隊、警察等來保護他們,出現的卻是穿著軍裝的殭屍攻過來,大家就只能逃回列車上,碩宇和女兒秀安在回頭時,因為其他人的幫助而能夠安全回到列車上,這時碩宇才漸漸有「大家應該要合作,互相幫忙」的想法出現,因為在列車上碩宇、大叔馬東錫飾演的摔角手尹相華以及小鮮肉崔宇植演的棒球隊員閔勇國三人進到列車的9號車廂,而其他人是在安全的15號車廂,這些車廂間每節都充滿了殭屍,但因為秀安、相華的孕婦老婆成景、流浪漢跟老婆婆4人被困在13號車廂中的廁所,於是三人組隊一路以精彩的動作戲衝過層層的殭屍(想不到碩宇坐辦公室的證劵經理戰鬥力還比棒球員的小鮮肉高),完成救人並返回15號車廂中,但在進入15號車廂前,同為實力派的演員金義聖主導著因恐懼而露出人性醜陋的存活者們,將碩宇一群人困在14號車廂,在試圖強硬進入15號車廂時,大叔魅力不輸主角碩宇的相華雖然能夠一個人對付4、5個殭屍,但還是不小心被咬了一口,只好無奈地一個人留下來檔整個列車的殭屍,而老婆婆也在看到自己的妹妹老婆婆平安存活在15號車廂中,於是也放下心中的重擔,自願留在14號車廂成為食物(根本是看到這群自私自利的垃圾,而有了不想跟這些配不上老娘的人一起存活的想法,才自願成為疆屍吧......)。

而在存活者們將這群逃過來的主角群隔離到16號車廂後,妹妹老婆婆默默打開車廂門讓後面的殭屍全都衝進15號車廂攻擊這群垃圾,這可說是本片大快人心的重點

而在要到達釜山站前,列車無法再向前行駛只好換車,就在換車時,這群主角在衰神的幫忙,以及擁有反派主角光環的金義聖搗亂下,主角群換個列車,造就了棒球小鮮肉及女友的愛情殉情故事、露宿者的偉大犧牲傳說(這個露宿者也太有愛了吧...一整個突然留下來犧牲,爭取時間)。在反派主角為了逃上新列車時,順便讓不管天蹋下來,還是發生任何情況,還是要堅持開列車開到釜山站的列車長領便當了;在碩宇、秀安以及孕婦成景在上列車後,反派金義聖因為被咬到,而開始透露人性,說自己只是想要回釜山看自己的媽媽、不想死等云云,說這麼多,在變成殭屍後仍是開始攻擊剩下的三人,而碩宇一整個人格改造,白天剛發生事件時,還是自私自利,到下午時,為了救成景,自己被反派大叔咬,最後展現自己對秀安的父愛後,微笑著跳下列車。

就劇情方面各個角色都有表現自己的性格,有重情義、愛老婆,不顧自己安全救人的大叔相華、自私自利、利用人恐懼的心理,控制其他人的反派等;雖然因為角色不少,電影時間也不夠展現從露宿者、棒球員到碩宇、秀安個性、內在的轉換等,但仍是賦予各個角色應有的獨特性格,老婆婆一心幫助他人的善良、成景獨立堅強了解情況的個性等,不夠鉅細靡遺,但也夠令人了解角色的特色。

最艱難的就是每位殭屍以及化妝屍,他們技術以及表現,韓國的娛樂專業程度的確令人敬佩,每一位演殭屍的演員都有各自殭屍的動作,而沒有說在遠處,畫面較小就摸魚等情形,而是展現好萊塢陰屍路般的專業。

 

個人評分:

劇情設計:90                            拍攝技術:90

節奏順暢:95                            視覺美術:90

畫面剪接:80                            電影音樂:80                              

場景設計:90                            恐怖程度:75

演員表現:95                            市場喜愛:95

個人喜愛:90                            整體評價:95

 

不管怎樣,還是分享吧!我們永遠感謝您~

arrow
arrow

    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