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在忙,小品來代班歐)

哭聲.jpeg

哭 聲

The Wailing

上映日期:2016-08-12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片  長:2時37分

導  演:《追擊者》羅泓軫

演  員:《正義辯護人》郭度沅《辣手警探》黃正民《寄生獸》國村隼《解語花》千玗嬉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前幾天去看了《哭聲》,這部號稱與《下女的誘惑》、《屍速列車》並列近期內倍受期待的懸疑驚悚韓國電影。在看之前心裡天人交戰,因為我實在是太怕鬼了,非常害怕這是一部恐怖片……而在欣賞預告片的時候,就已經被那種恐怖氣氛的鋪陳給震懾住了,所以實在是又想看又害怕受傷害呀!

 

而在進入電影院的時候,光是坐著就一陣緊張,小魚都快被我煩死了XD

《哭聲》的片長長達兩個半小時,開演前小魚不停催促我去上廁所,還篤定演完之後廁所一定會大排長龍XD(這是廢話嗎!!)

 

閒聊到此為此,接下來品想先簡單地描述自己的觀後感:

《哭聲》這部電影,最讓人心裡暗潮洶湧的地方,品覺得是對「善」與「惡」的模糊不清與再定義。它作為一部懸疑驚悚類型的片子,懸疑感確實十足,導演曖昧不清的說故事手法,夢境與現實夾雜的剪輯技巧,讓觀眾被困在導演的迷宮裡出不來。就混淆觀眾這點來說,我覺得是相當成功的。

 

也因此,在觀影過程中,觀眾會不斷的去思考、思考、再思考,影片裡出現的A事件和B事件的關聯是什麼?C君和D子的出現是為了什麼?真相到底是什麼?在看完電影去上廁所的時候(對!我還是去上了廁所哈哈哈),品坐在馬桶上聽著門外一群女生們還在對剛剛的電影做推論,我想這就是《哭聲》的後勁之處。

      

 

而《哭聲》的故事真的有正確答案嗎?品覺得導演的留白相當的多,電影裡主要腳色日本人、巫師、神秘女子的善惡反轉再反轉,令人摸不清頭緒,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或許導演心裡有一套自己本來所書寫的劇本,但在拍攝出來的成果下,出現了好幾種不同的推論,對於導演來說應該也是一種有趣之處,只要線索合理,推論合理,每一種結局都是有可能的,而這也反映出了推論者心中的「善」與「惡」,將其投射在善惡不明的三個腳色上。我想導演如果看著坊間的評論或心得,嘴角一定也會揚起微微地笑,因為有些電影內容造成得推論可能連他自己也想不到吧!

 

光是看品這樣講,是不會理解電影所塑造出的懸疑感的!所以有機會還是推薦大家可以進戲院看這部電影喔!並且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以下有雷評論---------

品覺得這部電影令人眾說紛紜的原因,就在於它的剪輯手法,常常一個恐怖事件的發生(主角遇到生吃鹿肉的日本人朝他撲來等等,只寫出一個是因為我忘了另一個是啥ㄏㄏ),最後卻變成了其實是主角的夢。在最後的一刻無名女子要主角想想發生過的事情,主角驚詫的說「那些是夢!」,女子卻犀利的打斷:「那不是夢。那都是真的。」從這對白的線索可以看來,導演剪成夢境的畫面,到底是真正發生過的事情還是夢境呢?我們不得而知。

 

而除了夢境和真實的交錯之外,品覺得導演還有放入意識流的手法,有一些畫面(夢境也有可能)其實顯示的是人物內心的想法與拉扯,感受最深的應該是在最後,輔祭與日本男子的對話。大家看到這裡都不禁心生疑惑:靠!阿日本人不是被他們推下山崖了!為何又還活著啊!他有九命嗎!是九命怪貓吧!但品覺得此時的日本人,也許是輔祭內心日本人的投射,在走進洞窟裡尋找日本人的過程,便是走入內心和深層的自我對話的過程。

 

其實在電影鋪陳中,不難看出輔祭是個善良的人,且他有信仰的人,所以當他跟在主角身邊看到主角恐嚇、追殺日本人的過程,雖然他全程都沒有積極阻止主角,但是他內心是有著疑惑和不安的,這也反應在他與惡魔(自我內心的惡魔)的對話裡:(品簡略的打,因為有點忘記詳細對話內容XD

「你到底是誰?」

「我是誰很重要嗎?反正不管我說什麼,你內心都已有定論,要來這裡殺了我。」

「不,不是這樣的,我本來就打算如果你說不是你幹的,就要放你走的。」

這裡,從畫面上看來是惡魔和輔祭當面對幹的拉扯,但實際上很像是輔祭內心對於所做的這一切的疑惑和罪惡感:如果不是他做的,那我不就做了錯事嗎?

(此處的日本人,於我看來並不是日本人本體,的確是惡魔,而且我們內心的那種小惡魔,運用了輔祭的罪惡感來源日本人的外皮。)

 

與此同時,無名女子和主角也在對話:(一樣是簡略啦)

「為什麼我女兒會遇到這種事?」

「因為你女兒的父親,殺了人。」

「不!那是因為我女兒,有病在先啊!」

此時,有趣的是無名女子所說出的理由,是因為主角殺害日本人。可主角明明就是因為女兒生病,為了拯救女兒才這麼做的。但是,真的是這樣嗎?主角並沒有證據就聽從村里各種的謠言而去追查日本人,即使電影過程中有拍出在日本人家裡找到很多被害者照片,但是主角的確是對日本人有疑在先。而日本人對被害者所做的儀式又究竟是好是壞?沒有人知道,導演在此處也沒有明確說明或在電影中,用絕對性的線索來表達,所以我覺得無法將日本人進行的儀式完全歸為在催害被害者。

這不就表現出了人性的愚昧嗎?

在主角心裡,斷定日本人是兇手的事實,不知殺了日本人多少次?或許女兒的病痛,是隨著主角心中的惡念(雖然源於救女兒之心),而日漸嚴重的吧。(此處不負責任推測哈哈)

 

而開頭的畫面,是日本人勾弄魚餌。在巫師和主角的對話也有談到,惡鬼只是隨機尋找對象,「願者上鉤」。

 

這部影片除了其懸疑之處外,於品而言,整部片我看到的是善與惡的拉扯,願者上鉤,我們隨時都有可能上心裡的惡魔的勾,惡念垂釣肥美餌食,勾引我們前往惡的方向:小至亂丟垃圾,大至傷害生命,善與惡只有一線之隔。

 

雖然我真的非常希望這部片子是Hppy Ending,但是只要人類吃了惡魔的餌食,被勾往惡的方向,便決定了會輸掉這場與惡魔的比賽吧。所以,即使主角的「惡」是出自於「愛」,還是無可避免悲劇的結尾。只是最後,主角仍沒忘記與女兒的約定,我想即使沾染上惡之路,愛仍舊是我們心中不會熄滅的小小花火。只待下一個人類,在和惡魔對抗之時,能贏得這場勝利。

 

以上不負責任評論哈哈。

還有很多小小的細節點可以討論,但是品今天打完球好累哈哈哈,就把小細節留給大家自己去發現吧~啾咪!

 

BTW,女兒痛苦大哭而爸爸心痛安撫的那幕,品看著熱淚盈眶啊QAQ

arrow
arrow

    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